網頁

2015年10月23日 星期五

痠痛貼布最好不要用

鄰居的奶奶前幾天問我,你父親不是中風嗎?怎麼好那麼快呢?當我回答是因為去看陳老師才能好這麼快的,她又問我那她種菜和種花之後都全身痠痛,那要怎麼辦呢?

  我詢問她以前的解決辦法,不是自己貼痠痛貼布,就是去國術館推拿貼膏藥。對於國術館的膏藥,我並不了解成份,所以不便給任何評語,但就我從"當身體暖起來,疼痛一定會消失"這一本書學來得的知識,我告訴那位奶奶:儘量不要使用痠痛貼布,有疼痛的話,可以去山下的陳中醫師那裡看,把身體的問題徹底解決。

  為什麼不要用痠痛貼布呢?原因有以下幾種:

  一,痠痛貼布的成份主要是止痛劑和消炎藥,使用之後其實是麻痺我們的神經,而不是真正解決我們痠痛的問題。當我們身體不痛了以後,我們就會以為是好了,然後再去做那些讓我們受傷的姿勢或動作,結果一定是舊傷再度復發,一直都好不了。

  二,痠痛貼布中的消炎藥並不是真正的消炎藥,而是打斷我們身體發炎的過程,而我們身體會發炎則是因為我們受傷,所以身體要自我修復才會開始發炎。以前,我都以為消炎藥是加速發炎的過程,然後使得發炎後的消炎時間快速縮短,但看了一些書籍之後,才知道是直接打斷發炎的過程,這樣一來,消炎藥的藥效過了以後,我們的身體認為壞蛋(消炎藥)離開了,又會開始發炎的程序,結果造成身體的修復動作都無法完成。

  另外,我們身體在修復前和修復的過程中,都會分泌前列腺素來讓身體的體溫上昇,這樣發炎的過程才會比較順利快速,一旦消炎藥打斷發炎的過程,讓細胞無法分泌前列腺素,那代表著身體的修復動作也會跟著停止了。這也是我剛才說的,痠痛貼布並不是解決我們身體的問題。


  三,為了讓我們可以黏貼痠痛貼布,在靠近皮膚的那一面都為上一層黏性物質,這些都是化學物質製造出來的,對我們人體來說都不是自然的,所以常貼痠痛貼布以後,通常都會有輕微的皮膚過敏的現象。而且在撕開貼布時,都會拉扯皮膚的角質層,甚至會破壞角質層的細胞,使得這一塊的皮膚在抵抗細菌和病毒的能力下降。

  雖然痠痛貼布很容易使用,自己去藥局買來就可以自己貼,可是對我們來說並不是好的解決病痛的方法。所以,我們還是去看傷科的中醫師才是真正的解決之道。如果大家真的不想看醫生的話,也要像"當身體暖起來,疼痛一定會消失"的骨科醫師所說的辦法,用貼式暖暖包來取代痠痛貼布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