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黑大蒜 — 抗氧化之王

[截取自嚴浩著的"嚴選秘方"一書中]

  黑蒜中的微量元素含量高,味道酸甜,無蒜味,具有抗氧化,抗酸化的功效,特別適合三高民眾,癌症患者。黑蒜也有消除疲勞,提高體力,解決便秘,保護肝臟,提高前列腺活性,促進睡眠等多種功能。

  如果大家用谷歌查的話,還可有看到更多有關黑大蒜的功效。我曾經在媒體上看到,十種抗氧化的食物中以黑大蒜名列第一,所以我稱它為抗氧化之王。不過,在本文中的目標不是稱頌黑大蒜,而是把自己製作黑大蒜的心得和大家分享。

  一,選擇合適的製作工具機械式的電子鍋磁盤。為什麼不用大同電鍋或更精密的溫控電子鍋呢?因為大同電鍋的密合度不佳,在黑大蒜發酵的過程中會有大量空氣進入到裡面,而精密的溫控電子鍋則太貴了,並且密合度太好,讓我們不易掌控發酵程度。一旦把電子鍋拿來製作黑大蒜一次,我想大家一定不會再拿它來煮飯了,所以用便宜一點的就好。^_^

 左圖就是我家使用的電子鍋,因為我老婆都是用大同電鍋煮飯,所以這個電子鍋就成為我的新玩具了。各位看倌不要管廠牌,只要是這種便宜的機械式電子鍋就可以用。

再來,我們還需要一個磁盤,用來放在電子鍋的底部,可以隔絕電子鍋和蒜頭。如果你可以找到像港式飲茶用的蒸籠,那是最好,但是我在外面看到的都比電子鍋小很多,這會讓每次的黑大蒜產量降低不少。另外,在市面上很難找到全平的磁盤,通常在周圍都會有一小圈翹起來,這會讓我們不好排列更多的黑大蒜。這時候,可以像我老爸做一個木材的墊子,這樣就可以擺放更多的蒜頭了。

  [注意]在釘木條時,千萬不要用鐵釘或螺絲哦!我第一次就是使用鐵釘的墊子,結果做完黑大蒜時,整個木頭墊子就壞掉了,而且大蒜的表皮也變得更黑了。

   二,選一些好的大蒜擺放在電子鍋裡面。大家要注意兩點:第一點是蒜頭要選擇蒜瓣不要太大的,這和我們喜歡選獨瓣蒜來做菜不同,因為太大瓣的蒜頭不好在時間內完全發酵。第二點,在擺放蒜頭時,不要碰到電子鍋的內壁,不然大蒜會燒焦就不能吃了。

[注意]在選蒜頭時,最好每次做黑大蒜的時候,蒜瓣的大小都差不多,這樣在發酵的時候也會比較均勻。我有幾次的經驗:時間短時,小蒜瓣發酵很好,但二瓣蒜則發酵不完全,變得很酸又不好吃;另一次拉長時間,二瓣蒜變完美了,結果小蒜瓣則給乾扁了。


三,發酵的時間:一般而言,如嚴浩的書上所說的十二天就好了。不過,經過將近一年的實驗結果來看,大家最好要稍微調整一下。

  1,冬天的時間要長一些,而夏天的時間要短一些。因為夏天的外在環境的溫度比較高,這會讓大蒜的發酵速度變快。各位可能要多做點實驗才能得到更美味的黑大蒜。

  2,大瓣蒜的發酵時間要比小瓣蒜的時間長。在冬天和夏天可能會相差到一天或兩天,端看蒜頭的大小。我岳母種的大蒜都超級大顆,做菜的時候和切碎沾水餃時是人間美味,但是用來做黑大蒜的話,則不是好的食材。所以,每年岳母種的大蒜,大顆的用來做菜,而小顆的則用來做黑大蒜。

  如果大家照著這樣做,其實可以減少我剛做的時候的浪費。做出來的黑大蒜,味道比較像烏梅,反而不像是大蒜的味道,我的家族有些人很喜歡吃而有些人則不想吃,但老爸老媽為了健康都很捧場。希望大家都可以按照步驟做出可以降三高的黑大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