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煮肉的故事

  記得在20多年前,我從讀者文摘中看到這樣的一個故事:

  美國有一位先生從事研究的工作,每次看到自己的妻子在料理牛肉的時候,都要先切一半,先煮好一半之後,再開始煮另一半,他一直覺得很奇怪。有一天,他終於忍不住了,就問他妻子說,"我看你每次都要煮一半的肉,完成後再接著煮另一半,為什麼不要一次就煮好呢?"


  妻子回答他:"我也不知道,我從小都是看我媽這樣煮的。"在回答完他的疑惑之後,兩人便抽空去看他的岳母,他的岳母聽完他的問題之後,搖著頭回答:"我也不知道,我從小都是看我媽這樣煮的。"

  幸好妻子的祖母還健在,於是特地請假去拜訪岳祖母,等到作者解釋完他的問題之後,岳祖母哈哈大笑,說:"你們就是為了這個問題才特地回來看我的?若沒有這個問題的話,你們不知要到什麼時候才願意回來陪我說話。當時我每次只煮一半的肉,那是因為我們家的鍋子太小了。"

  就這麼一個鍋子太小的原因,讓作者的妻子和岳母的兩代人,浪費了多少時間在煮肉上,如果她們能夠追求背後的真相,不要只是被表面的事物所蒙蔽,那將會省下多少的時間和金錢。在看完這個故事的這二十多年來,故事的內容時時刻刻都留在我的腦海中,這篇故事給我的觸動很深,直到今天我也不斷地找機會告訴我的親朋好友和家人,我們要追求事物背後的真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