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9月27日 星期日

薑汁紅茶 -- 溫暖身體,去除水腫

在小時候,每次淋到雨之後回到家,老人家都要煮一鍋薑湯來喝,只是這薑湯煮得太辣了,雖然說愈辣的效果愈好,但是哪個小孩子會受得了呢?那有沒有可以具有薑湯的功能,但味道又不會太難喝的保健食品呢?

  其實是有的,在日本石原結實醫師的書中,特別提到薑汁紅茶,利用薑汁中的薑辣素來促進血液的循環,再加上紅茶的利尿功能,做成的薑汁紅茶,一方面可以溫暖身體,另一方面則可以去除水腫。甚至女性朋友在經痛前,多加一些薑汁,還可以減輕經痛的困擾。

  我嘗試了不少方法,想用最快最簡單的方法把石原醫師的薑汁紅茶製作出來,不然繁雜的工續會把大家都嚇得不想做了。用紗布把薑汁擠出來當然是比較清爽,而且在杯子中也看不到薑的碎屑,但是花的時間比較長,在做完之後又要花時間去清洗紗布,所以我和老婆就放棄了。

原本最懶惰的方法是在市面上買已經做好的老薑黑糖包,可是因為前一陣子新聞報導了高熱炒的黑糖中有致癌物質之後,這個方法就放棄了。於是我們找到了磨果泥的工具,這樣一來,我們又可以輕鬆地做出薑汁紅茶了。

[製作步驟]
  一,先用立頓紅茶或天仁的紅茶,泡出一杯大約 200 ~ 250CC 的紅茶來。我家人喜歡天仁的紅茶,但是我喜歡立頓的紅茶,因為天仁的茶會讓我覺得胃酸過多而感到不舒服,另外,天仁的紅茶給我一股香精的味道。

二,再用我們給小嬰兒磨果泥的工具,把洗好的老薑在上面磨出細屑來。等磨完我們需要的量之後,再敲一敲鐵片,把薑屑震到紅茶杯之中。

  原本,石原醫師是使用紗布,而我們想到的方法是用磨果泥的工具。這個方法製作出來的薑汁紅茶會有一些屑屑淨在茶上和沈在茶杯底下,不過,效果是一樣的,只是外觀上沒有那麼美觀而已。

  三,最後,根據每個人的需求不同,再加上適量的紅糖。我原本是買黑糖,但因為爆出致癌物質之後,我們就改用台糖二號的紅糖。不過為了減少糖份的攝取,我都只加一點點或者甚至不加了。

  在喝了薑汁紅茶之後,一定會多跑廁所,排尿量也會增加,在中醫上認為是可以去除濕氣,也就是水腫。和武國忠提到的紅豆薏仁湯相比,我可以感受到薑汁紅茶的效果更好。若身體的血液循環比較差,可以適量增加薑的量,利用薑辣素來提高體溫,加速血液的循環。我自己做過實驗,喝完薑汁紅茶後十分鐘,身體的耳溫大約會增加 0.6 ~ 0.8 度左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