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

飯後為什麼會想睡覺?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樣的經驗,在午飯過後休息時,就開始頭昏昏的想睡覺;若這個時候有一陣微風吹來,更是讓人想找一張床躺下來打呼嚕。我相信在鄉下待過的朋友,對這陣微風會有一定程度的懷念。^_^


  在吳清忠的書中提到,這種想睡覺的原因是人體的氣不足了,所以才會想睡覺。而在賴宇凡的書中則提到飯後想睡覺是因為攝取了高糖高澱粉的食物,才會造成想睡覺。到底誰的說法才是正確的呢?

  我自己以前的飲食就是典型的高澱粉飲食,每當午飯後就會開始打哈欠,若能睡上二十到三十分鐘,那下午的精神就會非常地好,根本不需要喝咖啡。所以,看起來好像吳清忠的說法是正確的?至少,我相信這種說法有十年之久(自從看了人體使用手冊開始算起)

  然而,我現在改用賴宇凡的均衡飲食法(她稱為根治飲食,但我喜歡均衡飲食的說法),在午飯後就不會像以前那樣想睡覺了,精神沒有午睡後那麼旺盛,但也不會精神不濟。難道是我身體的氣足夠了嗎?我才開始少吃澱粉一週就能讓氣變足了嗎?或者吃得少和少澱粉就會讓氣變足了嗎?好像沒有這麼簡單吧!還是吳清忠的說法不對呢?

  換個角度看起來,好像賴宇凡提到的說法是一種真實的現象,然而我相信高澱粉只是飯後想睡覺的原因之一,對大多數的一般人來說,卻是最主要的原因,除了生病的狀況之外。這幾個月來,我從所學的知識來思考,讓我對想睡覺的原因做了以下的推論:

  當我們吃下了大量的澱粉之後,胃和小腸要忙著消化這些澱粉,這些消化的工作會用到大量的血液,於是大腦中的血液(平時大約佔二成)就必須要移出一部份供給胃和小腸使用。所以,會開始覺得頭昏昏的。

  大約過了二十分鐘以後,已經有大量的澱粉進入到小腸中,被胰臟消化液分解和小腸的吸收,然後進入到血液中。這時候,人體感知到大量的血糖上升,於是胰臟的細胞開始分泌胰島素讓血糖下降。這時候,肝臟就要開始快速工作,把血液中的血糖轉化成三酸甘油酯,讓身體的某些部份把三酸甘油酯轉成脂肪屯積起來。

  因為肝臟本身就是人體中藏血量最大的器官,所以肝臟一旦高速工作起來,又會引入更大量的血液,於是留在大腦中的血液量就會嚴重的不足。這時候,除了神經系統有問題的人之外,大家都會感到想睡覺。並且,在消化澱粉的時候,是需要用到大量的維生素B群,而B群也是大腦思考時急需的營養。大腦在血液被搶走,營養也被搶走的情況下,不罷工才是奇怪的事。

  從B群的觀點來看,說是氣不足好像又有點道理,只是中醫的氣太過於籠統,定義不是很清楚,所以常被拿來當借口使用,我認為簡單來說兩個人的說法都是有條件的正確。從血管中的血分被調走,導致氣分(氧氣和能量)不足來說,吳清忠的說法可以再更明確一點:因為大腦的氣不足造成想睡。而賴宇凡的說法是真實的現象,所以精確地說,除了生病造成的原因之外,一般人都是攝取高澱粉的食物造成了想睡覺。我個人比較喜歡王唯工的共振理論,從血液的調度來看這件事,比較能理解其中的根本原因!

  那談完了想睡覺的原因之後,我們的第二個問題是要不要睡午覺呢?要睡多久呢?我個人的想法是聽從自己身體的聲音:如果你已經攝取了大量的澱粉,而且肝臟在大量工作,大腦又進入待機的階段,那為什麼不睡覺呢?至於要睡多久?那就需要從自己的身體狀況來做判斷,倘若你一直昏睡,那就要考慮去做體檢或看醫生了。

  如果你已經改用均衡飲食法而不會想睡覺了,那是不是就不用睡覺而可以繼續工作呢?我個人的意見是:還是需要十五到二十分鐘的休息,不見得要睡覺,但可以閉目養神,因為肝臟的負荷雖然降低了,但是胃和小腸的消化吸收工作還是需要大量的血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