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蒸洋蔥:治久咳的食療

以前常聽到一句台語"醫生怕治咳嗽",因為咳嗽的原因很多,並不是單一原因造成的,尤其是久咳的毛病更難解決。

  前年的時候,一位親戚傳給我一個偏方:利用蒸洋蔥來治療咳嗽。那時候剛好我的大女兒感冒咳嗽,吃了三個星期的藥都沒有好,去大醫院看則判斷是有哮喘,於是我和老婆商量一下,試試這個偏方有沒有用?結果三次下來,我女兒的咳嗽就很明顯地改善,雖然還沒有完全好,但至少不會再一直咳嗽了。

  我父親在經歷膽發炎,心導管手術,小腦中風以後,出院時還是一直咳嗽不止,用西藥的止咳藥和中藥調理二週後,還是不停地咳嗽。我用兩次蒸洋蔥,然後每天的湯中都放一個洋蔥,經過不到一個星期,我爸的咳嗽就漸漸變少,剩下偶爾會咳一兩聲。如果大家有親人是久咳不癒的話,不妨可以試著用蒸洋蔥給他們喝喝看,反正這是食物而不是藥物,就算沒有效果,也不會傷到身體。

製作方法如下:

  一,先把洋蔥洗乾淨,然後把外表剝好。

  二,再用切洋蔥圈的方法,把洋蔥橫切成一片一片,然後置放在一個大的磁碗中,如右圖。

  三,最後放在大同電鍋中蒸,記得外鍋放二杯水,而磁碗中不要放任何的水。

  等電鍋跳起來以後,就可以把碗中的洋蔥水倒出來喝,一個大洋蔥蒸完以後,大概只有兩小口的洋蔥水,這可是一整顆洋蔥的精華所在。其實一口就可以喝完了,那怕再不喜歡洋蔥的小孩都可以捏著鼻子就喝光,這比要求他們喝下一大坨的洋蔥還好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