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9月12日 星期六

[警惕]老爸的中風


很多人(包括我老爸)都認為不吃早餐對自己的健康根本不會有任何的影響,而且他還曾經得意地對我說,不吃早餐之後他變得比較瘦。我們這些小孩當然要和他說幾句話有關不吃早餐會產生的後果,但是,這樣的爭論在我家已經持續了很多年,我們根本影響不了老爸的想法,到了這個暑假,這個苦果終於出現了。

  從八月中開始,老爸就有肚子悶悶地痛的感覺,但是他一貫都忍耐,不願跟老媽和我們這些孩子說,等到八月二十一日晚上,吃完了紅豆豆花之後,就覺得腹部驟痛,到了二十二日清晨二點多,痛到冒冷汗而受不了的時候,才跟我小弟說,讓他送老爸去台大急診。由於是半夜,只做快速的血液檢查和X光檢查,所以沒有查出是膽囊發炎造成的腹痛。醫生只給了止痛藥,然後就回家了!

  到了二十三日下午,就再度受不了劇烈的腹痛,由妹婿送到了慈濟醫院急診部,經過了超音波的檢查後,確認了是因為膽囊發炎而引起了腹痛。在超音波檢查中,除了確認原來的膽囊瘜肉之外,又發現了許多的細小結石,所以醫師才會懷疑是因為許多細小結石造成了膽囊發炎。

  這只是痛苦的開始,到了二十五日晚上,因為膽囊炎引起了敗血症,腎臟發炎,血尿,肺炎和肺積水。醫師和護理師都沒有發現,還是我妹妹發現呼吸不對勁才通知護理師和醫師助理去處理,緊急簽完同意書之後,做了引流手術和更改抗生素為最高等級,經過一天一夜之後才穩定下來。因為發現了三條冠狀動脈中有一條阻塞,所以造成有心律不整的問題,所以在八月二十八日上午,做了心導管手術和放了一個支架在右邊最主要的冠狀動脈中。

  接著,在二十九日三點到四點之間,老爸突然間產生非常嚴重的暈眩,吐得很厲害。經過一天的各種檢查,只能確認沒有內臟的問題,但是幾位醫師都不知道暈眩的原因。一直到了三十一日早晨,才會診腦科的醫師,經過斷層掃瞄之後,確定是因為小腦中風產了嚴重的暈眩。

  前天九月十日,我去一位醫術不錯的中醫師那裡做五十肩的復健時,我向他提起我老爸的中風問題,他馬上反問我:是不是在做完心導管手術以後,才發生中風的?我回答他就是在心導管手術後的當天半夜發生的,我馬上反問他:你怎麼知道的?中醫師回答我說:這是很常發生的狀況,因為心導管只是把在冠狀動脈上的血栓通掉,而不是把血栓抽走,所以變小的血栓會在身體的血管中到處跑,等跑到腦中塞住了血管,那就是腦中風了。

  原來,我們都只知道做完成心導管手術之後,阻塞在冠狀動脈的血栓會消失,但是我們從來不曾問過這些血栓到底會跑到哪裡去?而心臟內科做完了,出了問題是腦神經內科的事。所以,人的身體是一整體的,健康也必須要整體來看待,不是用分科的概念來看待的。與其去責怪誰,或是責怪現代醫學分科的問題,不如回過頭來問問自己,我們要如何保養自己的心血管?要如何降低三酸甘油酯?要如何提升高密度膽固醇來帶走血管中的結痂?

  從膽發炎,到敗血症,肺積水,腎發炎,冠狀動脈阻塞,到中風,不知道這段歷程是否給大家一個警惕:因為心血管疾病,一個問題可以引發出各種併發症來,造成自己健康上的極大損失。我們如何能夠不從現在就開始注意保養呢?不求能延長壽命,但至少我們能保證在死亡前,我們能夠擁有健康的身體,進而有好的生活品質,和生命的尊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