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9月21日 星期一

老美喝冰水會得什麼病

每次出差到美國時,同事都會請我們去餐館中用餐,一到餐廳中,侍者都會先端上來一杯冰水。我都要花很多時間,解釋並重新要一杯溫開水 (warm water),只是送上來的都是熱開水 (hot water)。後來才知道美國人沒有喝溫開水的習慣,他們只喝冰水,但是也因此有了各種的慢性病。

  我在最近幾年中,閱讀有關健康與養生的書籍有提到相關的疾病:

  1. 心臟病:在吳清忠的[人體使用手冊]一書中,有提到美國人的心臟病多半與他們喝冰水的習慣有關。我很贊同這個猜測,因為身體在熱熱的情況下,馬上喝一杯冰水,讓腦部誤認為身體已經開始冷卻,就會告知心臟不用拼命打血液去散熱,結果會造成心臟持續過熱的狀態,這就是心臟病的潛在病因。

  2. 胃病:如同前一篇文章中所提到,因為胃部的血液不足,很容易造成痿縮性胃炎,這在西醫中會看到胃潰瘍,胃食道逆流,或者胃脹氣,消化不良等症狀。如同一位醫師表示,痿縮性胃炎在初期時候其實很難被診斷出來,等到確診的時候已經有很大的機率會演變成胃癌。

  我以前的美國同事中,有著胃病或嚴重胃病的比例不算低,尤其一位印度的上司,他的胃病相當嚴重,但是在美國的醫院中又找不到真正的病因,現在看起來,我懷疑這可能就是痿縮性胃炎的症狀。他每一餐都要喝很多冰水,我告誡他幾次,但是他又戒不掉,只能常常忍受著胃痛。

  3. 哮喘:因為冰水不僅會冰凍胃部和心臟,其實也會讓附近的氣管冰凍住。一旦氣管太冷,血液循環不良時,更加容易造成哮喘的問題,或者氣管中的痰不易往上推擠排出,而造成呼吸困難的狀況,這也是哮喘發生的原因之一。

  4. 鼻子過敏:因為冰水讓嘴巴溫度下降,連帶著鼻腔和喉嚨的溫度也會下降,當血液循環不佳時,白血球和吞噬細胞的活性都會跟著下降,這時候我們的免疫能力會下降,當身體的免疫能力還可以的時候就會產生過敏的反應。若是免疫能力已經抵擋不住外來的細菌病毒時,就會放棄抵抗而讓細菌病毒入侵,這時候會引起其他各種的疾病來。

  綜合上述的問題,就如同王唯工教授的共振理論所說的,都是血液循環的問題。在中醫的基礎理論中,常提到一句話"血遇寒則凝,遇熱則行",而冰水下肚後,剛好把咽喉,食道,到胃的附近所有內臟都冷凍住,所以相關的器官血液寒凝,引發出相關的慢性疾病來。如果,我們不把這個根本的病因排除掉,無論我們使用傳統西醫,中醫,或自然醫學療法等方式,或許能夠暫時排除症狀,但是日子一久,只會引發出更嚴重的病症來。

  有一次,我嘗試著用豬肉凍的例子向一位美國同事解釋冰水的壞處,結果那個晚餐以後,那位同事就再也不喝冰水了,因為每次看到冰水就想到自己肚子裡的食物會變成冰箱裡的豬肉凍一樣,而我們的胃腸很難消化,他就喝不下冰水。所以喝冰水的習慣並不是不能夠戒掉,端看自己相不相信這個觀念,若相信的話就會足夠的信心戒掉冰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